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智专委陈炳荣主任赴京交流数智化改造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374

4.国研智库交流.jpg

2月下旬,为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深上级部门对宁波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工作的了解,加强智库间合作交流,争取更多资源支持宁波新型工业化建设,市智专委陈炳荣主任赴北京先后拜访了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工信部、工程院、中科院、国研智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

陈炳荣主任就市智专委在推进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中,探索实践“1+1+N+X”生态型数智化“宁波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汇报了我市结合自身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工信部“智能制造、机器人+和工业基础软件等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思路,并就国家、省、市级数智化改造项目的统筹对接情况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同时,还考察交流了智库合作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化项目及信息。

通过积极对接、汇报交流,加强了宁波(包括市智专委)与上级部门的联系,为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北京交流期间,陈炳荣主任表示,宁波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重点聚焦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积极把握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通过数智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工业软件、硬件的数据打通,加速推进装备产线数智化。加强智能制造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的协同攻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为抓手,落实上级新型工业化部署要求,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打造共建共享共富工业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