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智专委陈炳荣主任为制造业数智技术应用高端论坛开幕式致辞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3-06   阅读次数:257

图片3.jpg

3月5日下午,宁波市科技创新协会举办了以“数字领航·智创未来”为主题的制造业数智技术应用高端论坛。论坛汇聚智能制造领域相关院士、专家以及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家。市智专委陈炳荣主任应邀出席并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他表示,二十大以来的新发展格局下,传统制造业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无法适应国际和国内市场的需求,寻求实体经济发展新机遇,激发制造业新动能,探索新型工业化路径成为时代的主题,而智能制造将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核心驱动力。

他指出,要推动数智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广泛应用,一是要坚持“一个主攻方向”。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坚持智能制造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将数智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全过程、全生命、全供应链周期数智化改造升级。二是要坚持“两手抓原则”。一手抓大企业数智化持续迭代升级,打造数智化标杆,并引领其自身供应链上配套企业的数智化改造;一手抓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试点示范复制推广,以数智技术赋能中小企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助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座。三是要坚持“‘三化’发展之路”。要支持制造业企业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创新发展之路。在企业端,鼓励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立足自身优势、探索跨领域融合创新;在人才端,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智能制造领域学科建设,聚焦复合型人才培养;在要素端,通过引进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各项要素配套保障,打造产业生态。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引领,以产业链应用急需解决的“卡脖子”技术为着力点,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

最后,他强调,市智专委将加强与智能制造领域多方交流合作,迈上新型工业化的新征程,助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宁波“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建设,持续为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