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之杰-汽车零部件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5-08   阅读次数:288

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基于德沃克(D-Work)精益数字化系统赋能汽车零部件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针对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的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多变更等问题,宁波市智能制造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中之杰”)通过自主研发的德沃克(D-Work)离散制造精益数字化系统,颠覆传统MES的单据式思维,利用“一转、双改、双模”的创新技术,结合精益理念,为离散制造企业装上一颗“数智大脑”,通过全局感知、可靠执行、智能决策,帮助企业打造一个实时透明的数智工厂。

一、行业背景

过去一百多年来,汽车行业在生生不息的迭代中不断进化演绎,而今,新四化浪潮汹涌,背后正是汽车行业飞速演变的真实写照。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时代浪潮下,数字化已经渗透了汽车后市场行业,传统制造模式逐渐被打破。

当前,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从过去的大批量、规模化,逐渐转向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多变更的精益数字化新模式,传统的粗放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现今企业的发展需求,浙江中之杰凭借深耕制造业16年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的解决方案,结合对制造业企业普遍、显性、刚需、高频的痛点与难点把握,自主研发了以德沃克(D-Work)为核心的精益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打破传统MES的单据式思维,开创式的通过“一转、双改、双模”的创新技术,结合精益理念,为企业装上一颗“数智大脑”,通过全局感知、可靠执行、智能决策,帮助企业打造一个实时透明的数智工厂。

二、案例简介

舟山SFOT工厂是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供应链的骨干供应商和品质高端的同轴电缆企业,以生产制造汽车紧固件和同轴电缆为两大主营业务,为北京奔驰、上汽通用、一汽大众、沃尔沃等全国二十多家知名汽车厂、主机厂配套生产高强度紧固件、非标紧固件和异形件,产品品种达5000余种,年开发新产品500余种。

(一)面临的问题

SFOT作为传统汽车零部件厂商,在企业的发展中,一直以来面临着以下几个问题:

①产品种类多,工艺繁杂,生产订单以小批量、多品种为主;

②工厂生产计划管控弱,主要依靠人工报表记录和预测,干扰因素过多,排产难、库存普遍较高;

③其多个车间信息抓取滞后,无法及时反馈车间生产信息;

④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素质普遍较低,人工超龄问题严重;

⑤设备数据无法实时采集,出现设备异常时,通过人工呼处理,常常导致设备维修不及时,影响生产进度;

⑥生产现场的大量数据基本上都采用手工记录和查询,导致信息不及时和录入作量大。

(二)改造思路和内容

采用一体化架构规划,分层分块设计,以电子周转箱与虚拟工位作为载体,聚焦于制造现场、现物、现实,实现制造数据的聚合、周转、协同,从计划执行到物料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以及设备管理等业务端,实现全要素、全过程、全价值链100%覆盖,最终实现SFOT工厂从原材料卸货到成品出库的全局精益智能化生产。

1)采用微服务、松耦合架构和业务规则引擎,实现柔性响应。依托微服务、松耦合架构,实现ERPMESWMSPLM等一体化应用,企业可根据车间现场的情况进行功能拓展,并通过软硬结合的应用,快速满足企业个性化定制需求。

2)利用双模驱动(要素建模+工位建模)技术,打造智能化生产。改变SFOT工厂原有以订单作为对象的驱动方式,通过电子周转箱+虚拟工位的改造,利用双模驱动(要素建模和工位建模)技术进行工业现场的低成本改造,根据生产工艺路线规则、物流生产规则、排产排程规则、质量控制规则,以现物为核心,将业务转换为对象动作,动作产生数据、数据返回业务,完成物动单动的执行与业务闭环,实现智能化生产。

3)支持智能装备、工业软件互联互通,实现柔性生产。通过“1个中心、2个改造、3100%4个算法基础、5个模块”的技术路线创新,集成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实现SFOT工厂制造数据的聚合、周转、协同,通过数据随物自动流动,打破企业信息孤岛,实现各业务环节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制造车间的柔性生产。

4)利用5G AloT技术,实现智能化设备、上下料系统等的柔性调度。依托德沃克智控模块: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仓库控制系统(WCS)等信息化系统,实现物资采购计划调度、生产作业、仓储配送的数据自动采集、在线分析和优化执行,提高生产计划准确性和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工厂实现少人化、无人化。

5)融合数字孪生技术,搭建“一站式”数字化中心

结合大数据可视化交互系统,基于大数据BI分析,结合3D建模等渲染方式,建设工厂数字化中心作为企业运营管理中枢,系统通过对接ERPPLMSRM等信息化系统,跨系统、跨业务、跨格式,进行数据归集融合,实现基于云架构的海量数据存储、管理和计算服务,实现全景式数据驾驶舱。

三、取得成效

舟山SFOT工厂通过德沃克(D-Work)精益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的实施,改造生产要素15000个、改造工位1100个,实现其在制品库存下降25%、交期缩短30%、不良率下降12%,齐套率提升35%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突飞猛进。面向未来,中之杰将通过德沃克智造的“软实力,硬科技”,持续行业深耕,打造行业服务优势,加快汽车零部件行业“智改数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