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如何突围智造困境?三招要记牢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3-24   阅读次数:303


“数智化改造,既能提升企业的内生动力,也能稳定产业链基础和优化产业生态。但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很多中小型企业想改,但又怕改。”

23日上午,在市企业数智化改造高级研修班上,市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陈炳荣接受甬派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困局。

智能制造已成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对于企业而言可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那么,中小企业的智造之路该怎么走?

陈炳荣表示,首先要“轻量化”,在不增加生产线等硬件大投资的情况下,通过引入工业软件APP或者服务产品,固化梳理优化后的工艺流程,提高产能效率。

其次要“叠加化”,针对一些已经有部分数智化改造投入形成单个功能软件系统的企业,数智化改造既要考虑与现有软件系统与设备能兼容,又要把各项孤立的系统和设备数据打通,消灭“数据孤岛”,提高综合运营水平。此外还要“精益化”,不少中小企业在精益管理上都要“补课”,精益管理是数智化改造的重要前提,把流程优化好,用软件固化下来,达到数智化改造的效果。

针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市智专委创造性提出“1+1+N+X”生态型数智化“宁波模式”,具体来说,“1+1”指的是底座+平台,“N+X”则是行业共性问题+个性化需求。与前几年扶持规上大企业为主打造数智化示范标杆不同的是,现在智能制造创新主要聚焦在细分行业中小企业。通过海曙区纺织服装细分行业中小企业试点先行,带动面上其他重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助力宁波“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建设。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之一,公牛集团从2013年就开启了数智化转型之路。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刘兵仁告诉记者,10年前公司就成立了独立的自动化部门专门布局智能制造,现在数智化团队已经发展到150多人。“以前一个插线板生产线需要30个人左右,通过整线自动化以后,现在只需要2-3个人就可以了。”刘兵仁向记者透露,公牛将聚焦智能电工照明生态和新能源产业两大赛道,还将布局未来工厂,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

他对未来充满信心:“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今年公司将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稳定增长,力争2-3年,公牛要成为民用电工行业的数智化标杆。”

不少宁波大型企业已走在数智化改造的前列,但大部分中小企业目前仍停留在“观望阶段”。宁波帕瓦莱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这家成立于2018年的企业,2021年将公司总部迁往宁波,主攻方向是光伏支架上的线性驱动器,让光伏板随着太阳能够“动起来”,从而提高发电的效率。

“宁波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王娟说,我们刚来的时候资金非常紧缺,政府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公司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在浙江、湖北、广州等地推广和应用,目前已完成2轮融资。

今年公司还将拓展20亩新厂房,王娟瞄准了生产车间的数智化改造。“我们对未来非常有信心,今年一季度我们已经拿到了1.8个亿订单,全年订单保底3.5个亿,向4个亿甚至5个亿冲刺。”

转载来源:甬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