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智专委赴宁海调研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情况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4-03   阅读次数:328

5.昌华.jpg

3月30日,市智专委主任陈炳荣、副主任董嘉奋一行赴宁海县调研关键基础件(特种阀门)行业数智化改造情况。市智专委分别考察调研了宁波万安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昌华铜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葛仁元副县长介绍宁海县推进关键基础件(特种阀门)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的进展及下步计划,企业代表汇报企业发展情况、数智化基础及在市场形势变化下面临的改造痛点,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陈炳荣主任充分肯定了宁海县政府、经信部门等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的高度重视,对于下步工作推进,他强调:

一是加强典型企业数智化改造经验总结。针对已进行数智化改造的典型企业,要对照《宁波市各区(县、市)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试点工作流程方案》,按照市智专委工作建设思路,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数智化改造实施方案。对原有数智化基础的企业,要结合新的改造方案,打通企业新旧软硬件数据,要积极支持探索切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数智化改造路径,为其他有数智化改造意愿的企业提供经验借鉴。

二是加强中小企业实际需求咨询调查。宁海县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工作已进入企业的咨询调研、诊断服务阶段,下步要组织专家组做好诊断报告评审工作,并从市内外初选数智化改造工程服务商并最终确定工程实施总包商,组织总包商进行试点企业筛选,按照试点企业不同规模、发展阶段等分类梳理提炼企业共性和个性问题。在从诊断报告入手抓工作基础上,落实好“工作流程方案”中的三个阶段14项步骤,要体现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的轻量化、叠加化、精益化,解决企业实际发展痛点。

三是加强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政策研究。宁海县在模具、阀门等关键基础件特色细分行业都要根据数智化改造工程实施量、软件开发价格等分批次综合评估,结合企业定制产线重新布局、流程再造或已有基础上的轻量化改造的不同实际需求,根据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情况研究制定适宜扶持政策。市智专委将积极协助宁海县政府、经信部门参与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行动方案的制定,助力提升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参加调研座谈的有宁海县经信局党委委员赵志杰、特派员娄建明及相关企业代表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