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智专委常务副主任徐纪平一行考察调研我市海曙区数智化改造试点企业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4-21   阅读次数:348

2.jpg

4月19日、20日,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纪平、副主任兼秘书长卢耀辉一行赴海曙区调研了5家试点企业数智化改造进展情况,宁波市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陈炳荣、副主任高伟国、副主任董佳奋等陪同参观了试点企业生产车间并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总包商浙江致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观灵汇报了在海曙区实施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的工作流程、改造内容以及目前进展情况,试点企业代表通过对比数智化改造前后生产效率效益的提升纷纷表达了对实施数智化改造的积极态度。

徐纪平常务副主任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对宁波市以海曙区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为先行试点,积极推动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服装行业要顺应当前市场需求,从原来以大规模、低成本取胜的发展模式转向瞄准高端化、个性化市场,将精益化管理提升与数智化改造相结合,循序渐进,持续迭代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水平。针对下步数智化改造工作,他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在试点企业数智化改造工程实施完成后,总包服务商要为企业运维人才的培训提供保障;二是明确数智化改造的目的是突出降本增效提质,从而提高企业生产工艺水平和接单能力;三是要通过数智化改造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形成整体协同创新发展,打造产业生态。

陈炳荣主任对省智专委徐纪平常务副主任一行考察宁波并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一是要以“1+1+N+X”生态型数智化“宁波范式”作为“浙江方案”的拓展延伸,支持supOS低代码开放开源平台的研发,推动supOS数据安全底座在全省、全国服装行业以及其他行业推广应用;二是要将稳增长和数智化改造结合起来,通过改造走高端化与中低端市场并进方式,从生产过程、内部管理、前端数字设计研发等方面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形势变化的信心和能力。三是要落实服装行业中央版房以及其他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从厂房租用政策制定、特色园区规划等角度解决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难点痛点,通过区块链引进外部企业落户宁波,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并引导大企业对自身供应链中小企业赋能,打造产业生态。

    参加座谈的还有海曙区经信局副局长夏焕文、古林镇常务副镇长张亮以及总包商、监理商和专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