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智专委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5-19   阅读次数:258

1.jpg

5月17日,市智专委主任陈炳荣、常务副秘书长蔡克俭和副秘书长华旭一行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智能制造相关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办公室主任韩竹等领导陪同。

陈炳荣主任一行先后走访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高端精密智能制造实践中心,深入了解学院在智能控制、自动化产线安装与调试、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仿真与测试等相关智能制造实训平台的学科建设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学院发展建设情况的介绍。

陈炳荣主任对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实践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于下一步教学探索提出相关建议,他指出:一是学科设置要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要紧紧围绕我市“246产业”发展特点,在数智化专业集群上下功夫.聚焦区块链、元宇宙、大数据、芯片、工业软件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技术需求,从智能研发设计、智能制造过程到智慧供应链管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拓展延伸到其他更多学科,做强做优“智能+学科”特色。二是技术研究要与人才培养复合集成。软件专业的技术人才要了解模具装备、制造工艺等机械工程知识,机械专业的技术人才要了解控制系统、软件开发等方面知识;各专业在突出主业基础上要充分利用不同实训平台,按照智能制造领域所需知识培养复合型、创造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基础理论和动手能力。三是实验场景要与企业培训广泛合作。要选择典型企业,梳理智能制造领域典型应用场景,与企业合作搭建实验平台,为智能制造企业技术骨干提供实操型培训。引进企业先进数字管理、流程管理、精益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数智化管理理念,融入学生教学中,进而培养更多符合企业需求、产业发展的数智化技术与管理复合型人才,为新型工业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