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陈炳荣主任出席省智专委年度工作会议 介绍宁波数智化改造方式方法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3-01   阅读次数:307

图片1.jpg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于2月28日下午在杭州召开。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新春第一会”等会议精神,以及工信部财政部办公厅22号、省政府办公厅45号等文件精神为主题,研究部署省智专委2023年度工作。会议表彰了数智化改造工作中的优秀专家,并邀请典型试点地区代表分享数智化改造成效。会议由智专委徐纪平常务副主任主持,省智专委副主任、市智专委主任陈炳荣出席并介绍了宁波数智化改造方式方法,毛光烈主任作2023年度工作部署。

市智专委陈炳荣主任就宁波因地制宜,打造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新生态的一系列创新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在国家、省智专委及省经信的关心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市智专委批准设立近十个月来,按照边筹备完善,边推进业务的工作要求,探索与打造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的新路径、新生态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着力顶层设计,强化宁波实践市智专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工作部署,把浙江模式的精神自觉体现在宁波行动方案之中并加以创新实践、丰富发展:分行业谋划全市各区(县市)差异化的细分行业10个支持平台商自上而下协同抓项目和总包商自下而上进企联手抓项目的企业数智化改造推进方式、“一县试点,全域推广”和“一县牵头,多地协同”的细分行业链式推进方式同时并进。确定“1+1+N+X”为宁波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改造实践的基本路径,旨在提供一个生态型数智化宁波方案,不但要做强中小企业的“N+X”基础,而且要做优细分行业的“1+1”生态。

二是着力先行先试,强化学样仿样按照国家工信部和省、市政府的部署,结合省智专委“学样仿样推广法”推广要求,市智专委会同市及区(县、市)经信部门快速行动,积极部署,做到点上海曙区纺织服装行业数智化改造先行一步和面上各地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工作跟紧一步相结合,积极推进全市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目前,全市10个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工作作战图及进度表显示,工作前期调研、中期实施、后期推广三个阶段的工作总进度点上海曙区超过70%,面上普遍超过30%。市智专委围绕方案政策试点企业筛选、总包商和监理商遴选验收评估总结推广等五大环节严格把好实施工作进度与质量关,以海曙区试点质量引领全市面上工作质量。

三是着力咨政能力,强化新型智库市智专委着力引进高端智力资源,设立以谭建荣院士领衔的教材编撰组,编写好《宁波市企业数智化改造实操培训》教材面向经信系统、联盟单位、通信运营商和制造业大企业广泛征集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典型案例召开企业数智化改造高级培训班的开训动员暨创新教材编撰部署会,目前已全部完成讲师专家的现场和网上录课工作组织征集和实施“五张清单”及智能制造领域研究课题建立五张清单“研究课题”项目动态选题机制及常态化管理制度,搭建市智专委“一库一平台”建立高效运行的市智专委组织机制,“区域+行业”指导服务机制全面对接各地政府、经信部门工作;此外,市智专委还建立统筹国家、省、市级项目指导服务机制、与市经信局定期工作会商机制、重点项目与技术实施专题交流机制较好地发挥了智力服务与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