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加快推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智专委陈炳荣主任一行赴北仑区调研细分行业数智化改造情况

信息来源:市智专委   发布时间:2023-04-13   阅读次数:298

1.jpg

4月12日,市智专委主任陈炳荣、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育辉、副主任高伟国、董嘉奋一行赴北仑区调研铝合金压铸成型及精加工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进展情况。

陈炳荣主任一行参观了宁波威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并进行了座谈。威武汽车副总顾士健首先汇报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数智化改造历程以及成效,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卫鸿涛汇报了模具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覆盖情况及推进计划,北仑区经信局副局长段华超及特派员邬忠舫就北仑区模具及相关行业发展情况及推进数智化改造工作进展与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发表了相关建议意见。

陈炳荣主任听取相关介绍后,充分肯定了北仑区委区政府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的高度重视,对于下步工作,他强调:

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时的指示精神2020年3月29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首站就来到宁波,对北仑模具产业及制造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考察宁波时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及奋斗目标,推动北仑模具及关联产业、铝合金压铸成型及精加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为抓手落实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相关指示要求。在当前市场剧烈变化的情况下,企业订单受到较大影响,但危中有机,越是困难时候越是企业练好内功的时候,要在不影响企业生产情况下借助数智化改造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推动“1+1+N+X”生态型数智化“宁波范式”在北仑的落地“1+1+N+X”supOS数据安全底座+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共性应用场景+个性化定制场景生态型数智化“宁波范式”是“浙江方案基础上的拓展延伸,宁波数智化改造较早,规上企业普遍具备较好数智化基础,但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程度相对滞后。北仑要以铝合金压铸成型及精加工为细分行业主线,以基于supOS底座的创元模具平台为依托,推动大企业从模具数智化数智化赋能到迭代延伸,实现“模具+制造+数据分析及应用”一体化,推动中小企业轻量化、精益化、叠加化数智化改造提升,以适应订单快反趋势,体现“宁波范式”优越性。要发挥专家组作用,把握重要流程环节,要统一好总包商行动规范要求、监理商遴选、企业共性问题梳理、产品价格及合同规范和政策扶持等工作内容。

三是要全力打造北仑铝合金压铸成型及精加工行业(模具及关联产业)生态。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智化改造“1+1+N+X”生态型数智化“宁波范式”的特点,正是通过推进一个个细分行业去打造产业生态。从创元信息诊断的54家模具相关的企业情况分析,压铸模及产品加工的企业就32家。因此,北仑区要支持创元模具平台以压铸成型及加工(模具行业)为抓手,模具产品从压铸模具向注塑模具和冲压模具的应用领域拓展,并向全市模具行业逐步赋能覆盖拓展。铝合金压铸成型及精加工细分行业,要与专家组共同研究推进产业生态打造,重点推进六个项目:一是模具的数字研发设计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是智能模具成型创新中心建设。三是轻量化绿色铸造中心建设。四是创元模具平台要打造成为铝合金压铸成型及精加工细分行业互联网平台。五是大碶模具产业园要成为高能级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六是选择有代表性的大企业探索自身供应链内中小企业数智化赋能,打造“以大带小”企业样板。

此次参加调研座谈的还有北仑区经信局副局长段华超、特派员邬忠舫以及相关专家。